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新闻 >县市区动态

兴国县:高位推动城镇脱贫解困工作

来源:兴国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12-02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近期,兴国县城镇脱贫解困办成员单位县民政局对全县所有社区在册城镇脱贫解困对象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听取社区对贫困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帮扶、住房安全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结对帮扶、解困成效等方面的汇报,并重点对基本生活保障进行逐户对照检查,将符合特困条件的城镇低保户现场进行指导督办,并对各社区高位推动城镇脱贫解困工作进行再次强调。

一是要强化主动发现。加强监测预警,从最不托底的地方、最不放心的环节加大主动筛查力度,重对因疫情导致隔离、破产、失业等收入骤减户,对因病、因残、因学、因祸等导致支出骤增户,对低保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收入不稳定的易返贫户等四类对象进行逐户逐人摸排核查,建好工作台账,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要特别加强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生活状况监测预警,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人员纳入低保保障范围。

二是要推动信息共享。密切关注潜在救助对象基本生活状况,建立民政、人社、应急、教育、卫健、医保、住房、残联、网信等部门,以及慈善机构之间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定期分析比对失业救济、灾害救济、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残疾评定、线上线下慈善救助、网络求助等相关信息,排查摸底可能致贫致困的人员信息,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保障。

三是要提高救助时效。及时受理困难群众救助申请,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要进一步减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缩短程序间隔,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及时、高效、精准救助,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