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头条新闻】强化“六清”、优化“六建”,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来源:江西政法发布时间:2020-10-21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如何着眼于常治长效,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

在今天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上,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景德镇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抚州市纪委市监委、鹰潭市委组织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新余市公安局等7家单位作了经验交流,介绍了他们推进“六清”行动的有益经验。

机制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

九江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机制建起来、建完善。市两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实施方案》,推动制定8项长效机制,责成15个重点行业牵头部门针对性制定了长效常治制度。在此基础上,市直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全面梳理汇编本地本行业历年来形成的务实管用制度文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机制用起来、管起来。市财政专门拿出100万元设立举报奖励资金,常态化发放举报奖励。建立政法部门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联席会商和专家评审制度,全市135起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了快侦快查、快捕快诉、快审快结。成立常态化督导联络组,由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分片包挂16个县(市、区)和16个市直重点成员单位。将扫黑除恶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范围,列为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内容,对知晓率、满意度列全省后二十位的县(市、区),实行挂牌整改。

“绷紧弦”“拉满弓”“敲重锤”

景德镇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思想认识上“绷紧弦”。成立全市“六清”行动指挥中,先后制定线索仓、案件侦破、逃犯追捕、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机制制度。

——措施行动上“拉满弓”。逐一对照线索台账,对于未按要求和时限查结的线索,下发《催办通知书》《督办通知书》《挂牌督办通知书》等方式进行督办。将案件侦查与逃犯抓捕同步推进,全力推动追逃缉捕。严格落实“一书记三长”包案规程,重点案件全部由包案领导全程督办。对“见黑见恶不见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翻查。政法部门和财政、税务、市场、金融等单位落实执行联动要求,确保“黑财”处置到位。强化“四书一函”跟踪问效,全面整改行业乱点乱象。

——督导考核上“敲重锤”。建立周通报、月排名、末位约谈等制度,按照一次提示警告、二次发函督办、三次启动问责的程序,严肃追责问责。成立“六清”工作专项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各重点部门开展入驻式、点穴式督导,梳理并整改86个问题。

慎终如始 打“伞”破“网”

抚州市纪委市监委

——持续推进“惩腐打伞”。对标上级要求,制定下发“惩腐打伞”和领导包案等方案,将9起中央、省督办的重点案件和7件“市级兜底”线索,由委机关领导包案督导。2019年12月底前受理的线索和案件全部按期办结。

——聚焦行业问题整治。针对15个重点行业领域,对每起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一整改”。全面收集、剖析涉腐涉“伞”和涉黑涉恶案件背后暴露的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提出建议书或提醒函。截至9月,共制发“二书一函”153份。制定《关于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限期主动交代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原则》,全市共有46人向组织主动交代了涉黑涉恶违纪违法问题。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鹰潭市委组织部

——在压紧压实责任上聚合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清单,纳入“六位一体”基层党建考核体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聚力。

——在整顿软弱涣散上用狠劲。组织100名县级领导带队“村村走到”,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22个。对打掉黑恶势力的9个村,安排4名区(市)委书记挂点联系,11名政法部门领导、6名乡镇党委书记包干负责,开展“一案一整改”。对存在软弱涣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16个村党组织进行预警,撤换不胜任不尽职的村书记14名。

——在选优配强班子上出实招。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对“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书记“零容忍”,全市297个行政村实现“一肩挑”。常态化落实乡镇初审、县级联审机制,取消29名不符合条件人选资格。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把23名曾受过刑事处罚等问题的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多方聚力 确保案件清结

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

——用好工作机制。对全市公安机关办理的23起涉黑案件,均指派专人与公安、检察机关对接,提前了解案情,从审判角度为证据收集、法律适用、分案并案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出台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和“套路贷”犯罪案件证据指引,制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庭审保障工作预案,汇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实务专辑,为全市法院办案提供指导参考。

——执行黑财清底。部署开展“百日会战”“利剑追击”“赣鄱风暴”等黑财清底专项行动,执行到位率居全省前列。建立与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推动对难以变现的黑财直接实物上缴国库。

——强化专项保障。统筹全市法院办案力量,挑选政治过硬、专业过关的256人配备到扫黑除恶一线。在全市羁押场所增设视频提审室至11间,并借用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提讯系统,全力保障涉黑恶案件办案需要。研发扫黑除恶数字化平台,实现通过12368和法讯通进行案件查询和督办。

狠抓办案质效不放松

上饶市人民检察院

——提升办案效率,确保打快打狠。两级院共抽调45名检察官、30名检察官助理组成专业办案团队,两级院所有涉黑恶案件一律由入额院领导承办。涉黑恶案件原则上必须一个月内诉出,今年以来“一个月诉出”率达100%。

——提升办案质量,确保打准打稳。分6批对29件重大涉黑恶案件挂牌督办,所有督办案件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由督办责任人同步审查、全程指导。严格备案审查,同步审查93人,改变原决定3人。会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制定联动机制3项,两级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所有涉黑案件定性均被法院采纳。

——提升办案效果,确保打深打透。强化监检衔接,深挖涉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541条,起诉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人。严格甄别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处理好“打财断血”与法保护民营企业法权益的关系,处置涉案财物折算共计20余亿元。结合办案提出堵漏建制、规范管理检察建议232份,采纳率100%。

当好主力军 深挖黑恶犯罪

新余市公安局

——绷紧“责任弦”。开展专项督查25次,下发督办单32份,约谈落实不力单位6次。抽调80余名精干力量,组建6支专业队,警务装备、侦查资源等无条件保障。 

——打好“组合拳”。对本地线索逐一过筛,销号管理。通过线索清仓,打掉黑恶组织47个,带动侦破系列蒙面抢劫、抢夺、强奸等积案。

——啃下“硬骨头”。刑侦、法制、技侦、网安等警种同步上案,成功捣毁全省首个涉黑制枪窝点。破获部督林智勇涉枪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评为全国打击枪爆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强化与法检等部门协作配合,做足做实调查取证,完善证据链条,6起涉黑案件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

——剑指“漏网鱼”。以“打”深挖,先后侦破发生一系列命案积案。以“追”到案,17名目标逃犯全部归案。以“劝”促投,成功规劝9名逃犯投案。

——织密“治理网”。铁心硬手整治乱点乱象,发放《提示函》132份,率先在全省完成100%整改目标。成功侦破省督“云电1号”电诈案,铲除电诈窝点20个,止付资金8500余万元。建立健全公检法会商联席机制、涉黑恶财产联动执行机制等30余项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开展。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