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扫黑除恶在行动】 “身后事”彰显“大民生”赣州市推进民政殡葬领域“行业清源”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江西政法公众号发布时间:2020-10-30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民生领域黑恶势力直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及安全感和满意度,群众呼声大,反映强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赣州市组织精干力量在民政民生领域依法打击了殡葬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铲除了赣州经开区朱某文等人、龙南市刘某华等人系列“墓霸”恶势力团伙。

针对案暴露的殡葬行业乱和墓区监管漏洞,赣州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在依法协助打击“墓霸”违法犯罪的同时,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攻坚行动和民政殡葬领域“行业清源”,整治殡葬领域乱点乱象,规范殡葬行业监管,完善长效常治,不断深化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

群众叫好,丧葬费由4万元减少至几千元

2018年6月,赣州市公安机关收到“朱某文等人控制凤岗公墓区,随意收费,并利用黑社会手段霸占工程”的举报后,第一时间成立案件专班,成功打掉一涉嫌非法牟利2000多万元的“墓霸”恶势力团伙。

“这个公墓对外号称是公益性的,但是收费高达几万元,让村民们苦不堪言!”受害群众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满是怨言。

据了解,该案于2019年9月开庭审判,团伙成员分别被判处十四年至四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案件宣判后,当地群众拍手称快。

“该案暴露出民政等部门履职存在短板弱项,我们举一反三狠抓整改,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案件成因以及执法监管漏洞,及时提示、督促主管部门抓好‘一案一整改’,确保了问题整改、回复反馈‘双到位’,切实做到‘打掉一个团伙、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整顿一个行业’。”赣州市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赣州市以殡葬领域扫黑除恶治乱为契机,全面推进惠民、绿色、阳光殡葬,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和质量。目前,全市已建成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401个,基本实现全覆盖;20个县(市、区)已全部落实惠民殡葬五项基本服务免费制度并直接减免,群众丧葬费用(含殡仪和入墓)由改革前的4万元左右减少至现在几千元。

乘势推进,重拳治理殡葬乱点乱象

据了解,赣州市以点带面抓好行业整治,充分发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职能,强力乘势推进,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丧葬用品市场集中整治等行动,共整治“住宅式”墓地7处、超标准墓具生产点61处,有效遏制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突出问题,基本杜绝殡葬领域相关乱象。

同时,通过集中搬迁一批、就地深埋、生态改造一批等方式,持续加大整治扫尾力度,达到“消化存量、杜绝增量”效果巩固提升“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整治成果。据统计,全市共搬迁12.16万穴,基本实现整治范围内无坟化目标。

健全机制,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

“我们当地有一伙人,以收取坟墓管理费为由横行乡里,遇到不愿缴纳坟墓占地费的村民,他们便威胁恐吓。”2019年的一天,赣州市民政部门收到龙南桑园村村民的来举报,及时进行联合调查,配合政法机关侦办打掉了刘某华等人“墓霸”涉恶团伙,并向举报人发放举报奖金1000元。

据了解,为完善长效常治,赣州市民政部门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卫健委等部门印发了《赣州市关于推进民政民生领域行业整治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健全宣传引导、摸排举报、殡葬监管等机制清除老旧封建风气、铲除黑恶滋生土壤、破除服务效能难题,推动赣州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