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印发《江西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00访问量:

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文广新局(文物局)、科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文明办[2016]22号)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科协联合制定了《江西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 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民政厅 江西省文化厅 江西省文物局 江西省科协

  2017年12月19日

  江西省公共文化设施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文明办[2016]22号)精神,现就我省深入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以下统称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重大意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志愿服务是时代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在要求。目前,我省建有公共图书馆112家、博物馆(纪念馆)120家、文化馆114家、美术馆34家、科技馆5家、农村中学科技馆18家、流动科技馆9套,公共文化设施齐全完备,是我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主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公共文化设施为平台,按照导向正确、文化育人、示范带动、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突出项目化运作、专业化主导、信息化管理,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充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整体提升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

  3.工作目标。坚持循序渐进、分批示范、稳步推进,列入全国首批示范单位的于2017年12月31日前率先实施;列入省级示范单位的于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开展;其他公共文化设施于2019年12月31日前全部铺开。到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服务项目品牌化,服务制度体系化,成为我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

  二、壮大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队伍

  4.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所有公共文化设施要在本单位建立志愿服务组织,确保有固定场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完善管理制度、有详细工作方案。经申请注册并成为当地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中心)的会员单位或分支机构,要接受其规范指导和工作支持。达到登记条件的,应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

  5.做好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公共文化设施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面向社会广泛发动,采取经常性招募和临时性招募等方式,及时发布招募信息,明确志愿服务所需的条件和要求,精准招募有能力、有意愿从事志愿服务的各类人群成为志愿者,重点是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和年满18周岁的青少年学生等对象。同时,要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http://jx.chinavolunteer.cn),做好志愿者实名注册,保护志愿者个人隐私。

  6.合理设置志愿服务岗位。结合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对象的需求,统筹安排志愿服务内容,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引导志愿者积极做好三类服务:一是社会教育,主要是讲解导览、公共教育、活动策划、文化活动等;二是专业服务,主要是参与文创开发、藏品登记及管理、专业研究、文献翻译、刊物编辑、文物保护、陈列展览等;三是辅助管理,主要是行政运行、信息咨询、环境秩序维护、参与社会捐赠等。

  三、搭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平台

  7.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全省所有公共文化设施都要按照“六个有”的标准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即:有统一的志愿服务形象标识、有规范着装的工作人员、有上墙的服务承诺或管理制度、有免费提供的服务手册或服务指南、有简单实用的便民设施(针线、雨伞、轮椅等)、有张贴招募公告或志愿服务项目提示。

  8.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各主管部门要指导公共文化设施面向群众、服务社会,精心设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各公共文化设施要立足实际,挖掘潜能,拓展领域,积极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要注重加强与大中小学校结对子,设计开展适合不同年龄特点学生的志愿服务项目。要深入推进社会合作,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巡回展览、文艺演出、阅读推广等,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要安全合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和精准化。要加大整合社会各类自发、零散的文化志愿服务资源,打造项目精品,形成品牌效应。

  四、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活动

  9.广泛开展“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实施好11项活动:“传递书香,见证成长”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为读者学习知识创造良好环境;“精彩生活,幸福使者”文化馆(站)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共享历史,感受快乐”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让人们在认知和欣赏过程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感受艺术,美丽心灵”美术馆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群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传播科学,体验神奇”科技馆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启迪科学思维;“文化惠民,为您服务”文化惠民工程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共建共享,活跃城乡基层文化生活;“邻里守望,文化暖心”关爱重点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的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欢乐节日,爱我中华”节日纪念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公益,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关爱成长,快乐生活”乡村学校少年宫及农村中学科技馆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科普行动,助力乡村”流动科技馆工程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偏远地区群众的科学水平,破除伪科学,传播真科学。

  10.配合开展“行边疆、走基层、种文化”全国示范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组织好3大工程:“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以“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为载体,丰富老少边穷地区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将优质文化资源引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将高雅艺术送到基层,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每年遴选一批有文艺专长、热心社会公益、乐于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派驻农村,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招募组织一批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等文艺专业人才和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人,定期到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辅导,促进农村学生健康成长。

  五、构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保障体系

  11.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公共文化设施要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保障措施和支持措施,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公共文化设施的党政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作出表率,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要保障志愿者必要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解决适当的交通、误餐等补助。根据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购买必要保险、提供基本保障,切实维护志愿者的正当权益。开展活动前要制定活动安预案,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12.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公共文化设施要按照《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民函〔2012〕340号)和《关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5〕149号)要求,采用统一的内容、格式和记录方式,及时、完整、准确记录志愿者参加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的信息,规范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做好志愿者星级认定工作

  13.严格志愿服务考核激励。公共文化设施要对所开展的志愿服务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方案、服务规则,活动中有文字记录、现场图片,活动后有工作总结。要适时开展以志愿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价,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褒扬、嘉许、回馈优秀志愿者,充分调动和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和服务热情。要按照“谁证明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14.强化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公共文化设施要以提升志愿者素质和能力为重点,采取常规培训、专业或项目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培训合格的志愿者要颁发结业证书,逐步实现志愿者持证上岗服务。注重跟踪掌握志愿者接受培训、参加服务的情况,评估服务效果,及时改进提高,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的有效衔接。

  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领导

  15.坚持齐抓共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行政管理工作职责,教育、文化、文物、科协等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本行业、本系统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组织推动、业务指导和表彰奖励等工作。将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扶持、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范畴,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

  16.突出示范引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作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要开拓创新、率先垂范,当好排头兵,发挥好示范作用。全省首批77个示范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逐一明确志愿者数量、岗位、条件和报名方式,在省级媒体公布,形成社会声势,广泛吸引志愿者参与。

  17.推进党建同步。具备条件的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要设立党的组织,保证学雷锋志愿服务正确的政治方向;暂不具备条件的,要明确责任部门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条件成熟时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公益创投活动予以优先或加分考虑。要探索加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作为党员“先锋创绩”内容之一,深入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

  18.浓厚社会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进展成效、先进典型和精神风貌,不断扩大社会盖面和影响力,动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深入发展。

附件

  江西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首批示范单位名单

  图书馆:

  江西省图书馆、九江市图书馆、景德镇市图书馆、萍乡市图书馆、新余市图书馆、宜春市图书馆、上饶市图书馆、资溪县图书馆

  文化馆:

  南昌市群众艺术馆、鹰潭市文化馆、赣州市文化馆、新干县文化馆

  美术馆:

  江西省美术馆、南昌市美术馆、景德镇市美术馆、赣州市美术馆

  博物馆:

  江西省博物馆、九江市博物馆、萍乡博物馆、新余市博物馆、鹰潭市博物馆、赣州市博物馆、宜春市博物馆、吉安市博物馆、抚州市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南昌县博物馆、江西贤母文化博物馆、庐山博物馆、瑞昌市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江西客家博物院、樟树市博物馆、高安市博物馆、婺源博物馆、吉水县博物馆、乐安县博物馆

  革命纪念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国家级)、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方志敏纪念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湘鄂赣革命纪念馆、湘赣革命纪念馆、于都中央红军出发纪念馆、兴国革命纪念馆、(宁都)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

  科技馆:

  江西省科技馆、新余市科技馆、赣州市科技馆、上饶市科技馆、吉安市科技馆、安义县鼎湖中学科技馆、修水县大椿乡中学科技馆、浮梁县鹅湖中学科技馆、芦溪县上埠镇中学科技馆、新余市渝水区水北中学科技馆、龙虎山中学科技馆、寻乌中学科技馆、瑞金市瑞林初级中学科技馆、于都县禾丰中学科技馆、龙南县思源实验学校科技馆、大余县东门小学科技馆、铜鼓县大塅中学科技馆、井冈山市毛泽东红军学校科技馆、遂川县雩田中学科技馆、吉安县固江中学科技馆、赣县区城关小学、乐安县山砀中学科技馆、东乡县王桥镇中学科技馆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