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关于《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的通知》(赣市民字〔2021〕19号)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5-07 17:07:00访问量: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的通知》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安排方案的通知》(赣府发〔20214号)等文件要求制定下发的。

    二保障措施

(一)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60元,达到每人每月765元(其中:章贡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南康区、赣县区的保障标准提高到785元),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40元,达到490元

(二)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45元,达到每人每月515元,月人均补差水平提高30元,达到355

(三)提高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80元,达到每人每月995元(其中:章贡区、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赣州蓉江新区、南康区、赣县区的供养标准提高到1023元)

(四)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统一农村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55元,达到每人每月670

(五)提高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供养标准。农村特困失能、半失能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95元。

(六)对困难群众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开展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助标准每人每月1200元,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助标准每人每月300元,全自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每人每月70元。

)实施临时救助(特别)救助制度。对重大疾病、重度残疾、自然灾害、教育费用和突发性意外事件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继续提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月人均救济补助标准,具体为:城市的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月515元,农村的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月465元。

    (十)做好残疾孤弃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工作。按每人每月1200元标准为残疾孤弃儿童发放照料护理补贴。

十一继续实施城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60元标准向城乡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按每人每月70元标准向城乡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实现城乡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统一。

十二提高城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将机构养育孤儿和城乡散居孤儿的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高250元,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600元和1200元。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与孤儿保障标准相衔接的原则确定补贴标准,按每人每月1200元发放基本生活补贴。

三、完成时限

保障标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执行,各县(市、区)提补资金于4月15日前落实到位,并从1月1日开始补发。


赣州市民政局赣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城乡困难群众提标提补工作的通知(赣市民字〔2021〕19号)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