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赣州地名文化专题 >千里赣江第一城•赣州

千里赣江第一城•赣州

发布时间:2023-02-01 10:08:00来源:浏览量:字体:    

赣州,古称“虔州”,因地处赣江的源头,而被称为“千里赣江第一城”。

赣州的地名故事自然要从这千里赣江说起,滚滚赣江宛如一条银链贯穿江西,像一位母亲抚育着赣鄱儿女,江西也因赣江简称“赣”。千百年前,赣州人就在这千里赣江的源头垒土筑城,与“赣”结下了不解之缘。

赣州古称“虔州”,也是源于赣江的一条支流而得名。据赣州府志记载,境内有条叫“虔化水”的河流,今称“贡江”,古人取“虔”为名,故名“虔州”。因虔字有“虎字头”,又号“虎头城”,但正是这个响当当的名号,使“虔州”在一夜之间便从行政地名中消失了。

公元1152年7月23日赣州发生了一场离奇的“兵变”,由于上司随意频繁调动官兵,心存不满的虔州驻军纠集下属官兵七千多人,起兵攻入虔州府城,杀死上司。消息传到京城,宋高宗大为震怒,立即派兵镇压,参与叛乱的官兵全部处死。但统治者却心有余悸,他们认为虔州的“虔”有虎字头,不吉利。公元1153年正月,中书省将“虔”字的虎字头去掉,独留“文”字,并融合城下章贡两江的名称,取名“赣”,两江合水为“赣江”,由水及州,赣州也因此得名,沿用至今。

但也有学者认为赣字中的反“文”是指赣巨人。在史前,江西就流传着“赣巨人”的传说。据《山海经•海内东经》记载,“南方有赣巨人,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则晓,唇蔽其目,因可逃也”。但此处出现的赣字写作“章贡”,“贡”上加的“文”,在文字学里指“反足”,也就是指“赣巨人”的特征“反踵”。但这究竟是不是赣字加反“文”的原因,如今已无法考证。

赣州因水而得名,因水而繁华,历代都是江南政治经济军事重镇。到了宋代,赣州更是成为全国三十六大城市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水路枢纽,过往商船不计其数,可谓“商贾如云、货物如雨”,鼎盛一时。赣州还是客家先民聚集分散的摇篮,从这里走出去的客家人已达八千万。现今,赣州城内还保留有宋代名胜古迹400余处,有“宋城博物馆”的美誉。八境台、郁孤台、通天岩石窟、地下水系统福寿沟等,以及全国独一现存的宋代砖城墙,历经千年依然光辉熠熠。

古墙巍巍、高楼迭起,大道通达。在千里赣江的源头,一座现代化的赣州城正在快速崛起,续写千里赣江第一城的绚丽华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