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公示

请速转给家中老人,内附赣州市养老诈骗举报方式

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5-18 17:25:00访问量:

近年来,以老年人群体为目标的诈骗犯罪易发多发,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封建迷信、购物返现以及独居老人情感交友等方面,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感情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以下为常见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希望能为大家提个醒。

一、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带你发财型

赵某等人冒用正规证券公司名义,以固定“话术”对股民回访,骗取股民信任。犯罪团伙成员扮演“专业老师”“老师助理”“业务主任”“经理”等角色,以“提供内幕股票信息”“专业老师指导交易”“保证高收益”等为诱饵,骗取股民交纳“服务费”,共49名老年人上当,年龄最大的已经89岁。

购物返利型

董某明知无偿还能力,借助“口口相传”等方式,以“买酒缴押金,每周返还押金及推广费”的模式吸引不特定公众投资,并伪造公司合同专用章,与11名老年人签订虚假合同,骗取人民币49.6万余元,所得钱款均被其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及日常开销。

免费赠送型

张某纠集4名同伙多次在乡镇承诺以预交现金换取“兑奖券”,免费发放奖品,再凭“兑奖券”退还现金。但是收取现金后,嫌疑人编造借口迅速驾车逃离现场,39名老年人受骗。

二、主动示好为谋利

装神弄鬼型

解某以帮看风水、消灾驱病等迷信方法,骗取3个乡镇9名老年人钱财。进一步侦查发现,其常年以在农村地区对老年人实施迷信诈骗为业,曾先后17次受过刑事或行政处罚。

无所不能型

朱某以帮助办理残疾证、低保,帮助办理带病回乡退役军人补贴等方式,骗取8名老年人现金7.4万元及香烟3条。

保健品推销型

端某等人专门向老年群体发放传单,以赠送礼品等方法诱使老年人参加保健品推销活动,再由“讲师”做假实验夸大产品功效,诈骗老年人高价购买价格低廉的保健品,357人上当受骗。

三、冒用身份转移注意

借身份信息办卡转账型

某哄骗其母亲赵某及朋友办理银行卡,并将包含手机卡、U盾、银行卡、开户人身份信息的整套银行卡出售给上线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导致28名被害人共305万余元被骗钱款被迅速转移。

假冒身份骗情骗财型

钱某伪装成女性微信用户,骗取80多岁的老人信任,编造还债、交房租、吃饭、帮助介绍女朋友等各种借口骗取被害人人民币12万余元。

犯罪分子或以感情为纽带、或以高利为诱惑、或以免费为借口、或以传播迷信方式,与老年人套近乎、拉感情,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把老年人看成容易得手的“唐僧肉”。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上述8起案件的嫌疑人均已被判处相应刑罚,所骗钱款也须如数奉还。

在此提醒,一定要做到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保管好个人信息、守好养老钱;同时也提醒父母长辈健在的朋友,多关心老人、多陪伴老人、多讲些防骗防诈小故事,提高防诈骗意识。

小编提醒,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皆有可能系诈骗陷阱,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目前,我省已启动为期半年的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在此,小编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老人遇事多和家里年轻人沟通,儿女更要多关心父母亲人的养老生活。爱老助老,让我们一起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共同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