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公示

赣州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3-12 17:47:31访问量: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对照《赣州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省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确定具体目标任务,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耕法治民政“责任田”,大力开展法治民政建设。目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紧压实法治责任

一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落实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局法治民政建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强化理论学习。二是健全常态化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内容的专题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民政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跟进落实省、市法治工作要求,制定印发《2023年全市法治民政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形成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强大合力。

(二)坚持依法行政,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了《2023年赣州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主动公开,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2023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赣州民政网、各类新闻媒体等平台共公开政府信息近700条。二是坚持依法决策。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重要法规和国家重要法律法规,坚持局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民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集体的决定,严格落实《中共赣州市民政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的通知》《中共赣州市民政局党组会议事规则的通知》,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系统录入工作,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作用,切实提升合法性审核质效。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谁制定、谁清理”要求,全面梳理我局起草制定的21件(含由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保留、修改、废止、宣布失效意见并及时将清理结果在赣州民政网上公示公开。

(三)完善执法机制,优化行政执法方式。

一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3年,我局共有11人通过此项考试,进一步扩充了我局行政执法队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社会组织联合抽查,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配合市依法治市工作委员会健全全市民政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体系,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等配套机制,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事项暨年度检查情况检查工作指引》《养老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指引》等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三是深入推行包容免罚机制。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市法府建办字〔2021〕5号)有关要求,建立包容免罚清单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等“四张清单”。2023年,对24个“一年未参加年度检查”的社会团体,50个“一年未参加年度检查”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免予处罚。

(四)坚持领导带头,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及时制定下发《赣州市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通过领导高位推动,精心组织部署,做到普法任务清单化,逐项推动,具体任务落实到人,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发,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落实落细。充分利用具有民政特色的机关文化长廊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深挖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民政领域的重要论述,在机关营造浓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氛围,帮助全局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学习。为全局干部职工组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书籍,把民法典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组织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民法典,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学法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以及“百万网民学法律”《江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专场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民政干部法律知识水平。三是全面落实普法制度。严格落实《赣州市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工作内容,积极开展民政相关法律知识宣传,进一步浓厚民政法治建设的氛围。2023年5月,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各科室(单位)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向群众普及婚姻登记、收养登记、财产继承、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帮助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二、存在困难和不足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提升。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专业化水平仍不高,力量配备不足,兼职干部多,专业人员缺乏,系统学习机会较少。三是民政系统摊子大、服务对象广、业务领域多,部分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与日益复杂的案件相比还需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建设任务落实

一是扛实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多次在民政工作会议和局党组会研究部署民政法治工作抓住重点、系统推进,更加有力有效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高位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安排和党内法规情况。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解决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有关问题。三是细化任务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谋划推动全市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依法治省和市委依法治市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当前民政领域法治建设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将法治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当中,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

(二)扎实深入推进严明执法,积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配合市依法治市工作委员会健全全市民政部门行政裁量权基准体系,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等配套机制,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事项暨年度检查情况检查工作指引》《养老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大力开展执法质量提升行动。二是提升执法效能。制定印发《赣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提高监管效能38条措施,常态化做好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殡葬服务和安全生产等领域行业监管工作,专门组织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培训,邀请市消防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专家进行授课,特别是针对养老服务领域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执法能力,全力抓好民政领域行业安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三是严格执法检查。常态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抓好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常态化做好非法社会组织打击整治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三)以学促干推进学法用法,凝聚共识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法治学习。制定出台《2023年市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安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局党组会议学习,宪法、民法典等学习教育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组织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民法典,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局上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上报赣州市民政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通过领导高位推动,精心组织部署,做到普法任务清单化,逐项推动,具体任务落实到人,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发,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普法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开展普法宣传。借助“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进社区”“百万网民学法律”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社会救助政策、防养老诈骗等民政领域法律法规进社会组织、进社区宣传活动,依托民政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等服务窗口,有针对性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事务咨询服务。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意识。开展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年度学法计划清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体工程和率先取得突破历史使命的深刻论断,强化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提升民政系统全体干部法治意识。

(二)抓好监督检查,推进依法行政。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审查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保证文件的严肃性。强化法律条文、制度规章学习运用,厘清依法行政边界,全力以赴推动民政依法行政工作纵深发展。

(三)压实普法责任,提升宣传质效。强化普法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运用,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采取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等互动形式,利用赣州市民政局政府网站、赣州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强化民政普法宣传教育。



2024年3月10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