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新闻>市局动态

市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6-02 17:29:30访问量:

6月1日,市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市委吴忠琼书记对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的批示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赣州市2022年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要点》《赣州市巩固拓展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成果的若干措施》等文稿,听取部分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汇报发言,总结2018年以来全市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和今年以来全市民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罗瑞华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正鹏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木生通报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要强化“民政兜”的保障力,做好困难群体提标提补和临时救助“救急解难”工作,及时为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增发生活和价格临时补贴。要发挥“专项救”的新优势,落实医保分类资助参保和报销政策,持续加大教育资助,健全城镇低收入人群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要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举,持续开展感恩教育。

会议强调要加快动态监测帮扶,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信息数据库建设,实现对低收入人口的信息汇聚、常态监测、快速预警、即时干预,优化困难群众发现核查机制。要优化救助经办服务,以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为抓手,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配齐配足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工作经费。要拓展帮扶渠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城镇困难群众专项活动,建立解困脱困与慈善帮扶衔接机制,持续开展常态化送温暖和差异化送服务活动。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凝聚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工作合力,延续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领导机制,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降、责任不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实干担当,细化巩固举措、提升帮扶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通过纵向督导、交叉检查、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组织开展城镇困难群众解困脱困落实情况绩效评估和考核。要持续开展改革创新试点,认真总结可推广、可持续的成功经验,全面展示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打造解困脱困工作“赣州经验”。

会议还对全市民政当前其他几项重点工作作出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不失时机做好争资争项和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实施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暖心工程”,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巩固拓展殡葬改革成果工作,切实加强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市教育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住建局、安远县、于都县、上犹县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