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民政新闻>市局动态

【垃圾分类典型案例】市儿童福利院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6-22 10:49:00访问量:


赣州市儿童福利院成立于2019年11月,是赣州市民政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承担孤残儿童、弃婴的养护、医疗、康复和教育等服务工作,因父母服刑、吸毒、患精神病或因流浪乞讨、被拐卖等原因生活无着未成年人的托养服务工作。自投入运营以来,市儿童福利院就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硬件设施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是迅速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布置全院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市儿童福利院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院长任副组长,院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具体工作责任,统筹部署垃圾分类总体工作目标、分阶段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具体措施等。

二是投入人力财力确保设施配备齐全。2023年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一万余元财政预算为整个院区更换了最新的二分类、三分类、四分类垃圾桶,按照分类要求,在园区公共区域、楼梯走廊、食堂厨房、卫生保健室等场所放置了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力求做到设施齐全,分类准确。

三是多种途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院内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公共宣传栏、宣传横幅等方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院内积极营造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培训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全院职工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认真开展“垃圾分类举手之劳,绿色赣州更加美好”主题志愿者活动,在挂点社区宣传推广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广大居民朋友学习掌握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倡议将可回收物集中收集,变废为宝。

四是签定生活垃圾清运协议,确保垃圾日产日清。针对厨余垃圾,市儿童福利院与环卫处签订清运协议,与赣州市虔清生物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泔水运输处理合作协议》,实现餐厨垃圾、其他生活垃圾定时定点、直收直运、日产日清,确保生活垃圾不堆积并能得到正确的分类处置。

五是加大内部检查力度,防微杜渐。市儿童福利院领导班子不定期开展院内内部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由院长亲自带队,对院内垃圾分类设施是否损坏,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垃圾投放准确性、垃圾分类清运记录台账等方面进行检查,针对少数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不足、分类垃圾投放质量较差的情况,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巩固全院垃圾分类工作效果。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