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业务 >婚姻登记

2023年6月1日起,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啦!

发布时间:2024-04-03 11:14:00来源:市民政局浏览量: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异地婚姻登记需求,国务院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调整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按照民政部、江西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的有关部署,赣州市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自2023年6月1日至2025年5月11日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那么,办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受理范围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仅限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和内地居民离婚登记2个事项。内地居民补领(发)婚姻登记证、婚姻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以及涉外国人、涉华侨、涉港澳台居民婚姻登记暂不实施“跨省通办”,仍按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及相关规范执行。

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涉及的法规调整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的第四条第一款和第十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即:将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调整为“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将第十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调整为“内地居民自愿离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三、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需要提交的证件

双方均非江西省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除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规定提交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外,还应当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

一方或双方为江西省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以及部队驻地、入伍前常住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江西省的现役军人,可以在江西省内任意一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并按照现行《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规定提交相关证件即可,无需提供居住证,实施“省内通办”。

四、离婚登记“跨省通办”需要注意的事项

离婚在哪里申请就在哪里办理,即当事人不能同时在多个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当事人在第一次申请时可自主选择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受理,领取《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后,只能到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登记。

赣州市县级婚姻登记处
名称 办公电话 地址
章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8112382 赣州市章贡区钨都大道6号市民中心C区2楼
赣县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4434990 赣县区梅林大街水科巷(原计生服务站一楼)
南康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6598687 南康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南山大道妇幼保健院六楼
信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15270706069 信丰县体育路与中侨路交汇处县妇幼保健院旁
大余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8715201 大余县新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婚育中心二楼
上犹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8521816 上犹县水南大道9号(妇幼保健院大门旁边)
崇义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3823289 崇义县妇幼保健院四楼
安远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3726529 安远县欣山镇九龙大道南侧(安远县第一妇幼保健院内)
全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2609520 全南县城厢镇金龙大道18号民政局一楼
定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4296829 定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四楼
兴国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5322723 兴国县潋江镇模范西大道婚育一站式服务中心
宁都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6826110 宁都县梅江镇妇幼保健院三楼
于都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6219969 于都县四馆一政务服务中心大楼3楼A区(贡江大道301号)
瑞金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2512511 瑞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计生服务站二楼婚姻登记处
龙南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3529626 龙南市仙岩大道76号民政局二楼
会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5635280 会昌县文武坝镇公园路和士法路交汇处市民服务中心二楼
寻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2830300 寻乌县城北三路湾角里妇幼保健院三楼
石城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 0797-5792575 石城县清华大道妇保大楼6楼
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婚姻登记处 0797-8375520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岭西路人力资源市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5幢1楼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