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赣州地名文化专题 >崇仁尚义•崇义

崇仁尚义•崇义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1:00来源:浏览量:字体:    

崇义,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章江源头,这里山高林密,这里有罗霄山下的最美的梯田——上堡梯田,这是客家人厮守大山,以山为家创造的一个美丽山间神话。同样在这片山野创造神话的还有一位集军事家、哲学家、文学家为一身的千古大儒——王阳明,因为他,才有了“崇义”这个县名。

王阳明是浙江余姚县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王阳明二十八岁踏入仕途,因触怒权贵,被贬贵州龙场驿。在龙场的十年里,王阳明开始了“致良知”的心学探索。而此时,发生在赣南土地上的一件大事,彻底改变了王阳明的命运。

公元1516年,江西、福建、广西、广东相继爆发大规模的山民暴乱。特别是江西南部的暴乱山民占山称王,与其他各地暴乱遥相呼应,攻占剽掠府县,赣南告急。兵部尚书王琼无计可施,连夜发出文急调王阳明赴南赣剿乱。就这样,王阳明被兵部尚书推荐升任为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巡抚南、赣、汀、漳。

王阳明善谋善断、奇计频出。首先在暴乱军中安插间谍,刺探情报,做到“知己知彼”;其次采取“分割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利用诱降之策在江西南部横水大破暴乱山民,荡平了赣南为患数十年的山民暴乱。为了实现对暴乱地区的长治久安,公元1517年,王阳明奏请明朝政府在暴乱地区设县,县治设横水,王阳明以“崇尚礼义”之意取其县名“崇义”,崇义开始县治。王阳明认为,“去山中贼易,去心中贼难”。崇义地处偏远,大山长谷,因此要对他们“训以儒理”,使他们懂得“仁、义、礼、智、信”,才好统治。他在奏设崇义县的同时,在此大力兴学,教化山民。公元1518年,王阳明委派南康县丞舒富创建学宫作为讲学场所,并亲临授学,“变盗贼强梁之区,为礼义冠裳之地,久安长治,无出于此。”

公元1529年,王阳明星陨赣州大余县,终年57岁。崇仁尚义的崇义人感念这位哲人,为纪念王阳明,把位于崇义县城南郊1公里一座风景秀丽、挺拔俊朗的山岭,取名为“阳岭”。

地因人传,人因地扬,两相辉映,俱著声名。在498年后的今天,一代心学大师的传说却依然在江西大地代代流传。崇仁尚义的崇义县名、风光秀丽的阳岭山名、古朴隽永的阳明路名、以及章江河畔的王阳明落星亭等等,无一不在诉说着圣人的德行事功……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